【拼布包】及【手作包】的差別?

【拼布包】及【手作包】的差別?

【拼布包】及【手作包】的差別?

都是手作,但嚴格來說,這兩種是不同的,雖然都是用手做包包。

拼布包的袋面組合是照拼布圖型或預先畫好的構圖裁好後拼接,所以通常至少有2片以上不同的布料的拼接,且通常需要將三層(表布+鋪棉+後背布)完成壓線,拼布包的優點是可以展現拼布的技巧,沒時間完成中大型拼布的話,做拼布包是很棒的選擇,在拼接工藝表現上比較複雜且多樣,吸引人的目光也在於拼布的工藝表現上。

而手作包通常都是以1~2塊布完成,不鋪棉壓線,視布料厚度決定要不要加上後布襯以增加袋身的挺度,手作包的優點是完成快速,布料不鋪棉,厚度比有鋪棉的拼布包薄,可以完成非常複雜且多層次的袋型,但無拼布技巧的表現,跟仿間購買的袋物無太大區別,但是還是快速且能療癒人的休閒好工藝,自用或贈人比較不會捨不得,所以近年來喜歡做手作包的人也不少。

兩種包包的工藝都各有優點,完全沒有好壞之別,就好比總有人愛比較手縫拼布跟機縫拼布一般沒意義,有能力、有興趣就兩種都要會不是嗎? 這兩種是可以互補的,學習手作包的袋型,也學習拼布包的拼接,增加自己學習袋物的深度及廣度,這才不會限制了自己喔!

更何況製作過程能帶給你的樂趣不同,都是挑戰,都很有趣,可別錯過任何一種包包的學習與體驗喔!


【初學體驗課】小木屋斜揹口金拼布包 https://www.quiltwork.com.tw/products/easybag-3